首页 > 工具 > 如何让 WSL 支持多个独立的 Ubuntu 实例

如何让 WSL 支持多个独立的 Ubuntu 实例

在 win10/win11 系统中,微软已经支持了 WSL,用户可以先安装 sub system for Linux 组件,然后通过 Store 来下载自己感兴趣的 Linux 镜像来安装享用。

但是,这么做有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同一个类型,例如 Ubuntu 20.04,就只有一个实例,对于普通用户来说,不能添加多个实例。

那为什么会有多实例的需求?很简单,场景需求不同。例如,有时候想临时折腾下某个功能,然后完事了再还原回去,也就是类似快照的功能。还比如说,针对 .Net 和 Java 设置不同的环境,各自编译各自的,互不影响,系统也简洁,有点docker的味道。

微软的答案就是使用 wsl 命令,可以轻松导出或者导入发行版的副本。

首先,可以使用 wsl –list 命令,获取到当前系统上可用的实例。
wsl –export Ubuntu ubuntu.tar // 导出 Ubuntu 实例,并保持为 ubuntu.tar 文件
wsl –import Ubuntu-java .\Ubuntu-java ubuntu.tar // 导入 ubuntu.tar 文件,生成新的实例,新名称为 Ubuntu-java,新实例的文件夹为当前目录
wsl -d Ubuntu-java //启动新的实例

当然,wsl 还有 WSL 1 和 WSL 2的区别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使用即可。

像作者“衣服自己洗”这么懒的人,怎么可能用命令行呢,不方便不说,参数什么不好记。经过一番搜索,最后锁定了 “WSL Manager”这么一个开源工具,可视化操作,还是比较爽的。

经过试用,发现使用这个工具进行导出导入操作时,时间比使用命令行的方式要长些,都快要放弃的时候,界面显示操作成功。所以大家可以结合起来使用,日常的启动停止等操作就用 GUI工具,偶尔的导出导入操作就用命令行。

有个事情需要提一句,WSL 和虚拟机之类的有冲突导致蓝屏,这个是和 Hyper-V 有关,目前来看只能二选一,无解。

分类: 工具 标签: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.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