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档

‘Banana Pi’ 分类的存档

如何在树莓派搭建DLNA流媒体服务器

2023年8月15日 没有评论

以前收集了一波音乐放在了我的香蕉派里,现在偶尔想起来的时候想在电脑上播放,搜索了下,最终实现如下:

sudo apt-get install minidlna

安装完成后,可以对 minidlna 来进行配置

打开配置文件

sudo vim /etc/minidlna.conf
#可参考修改的项有:
#媒体文件目录:

media_dir=A,/example/audio #音频目录
media_dir=P,/example/picture #图片目录
media_dir=V,/example/video #视频目录
#如果不在意这些,media_dir=/home/pi/Desktop/example即可
#请用chmod给予文件夹权限,例如
chmod 777 /home/pi/Desktop/example

#服务器IP
listening_ip=192.168.1.105
#端口
port=8200
#IP和端口不改也可以,存在默认设置
#网络名称,用于其它设备发现当前设备,存在默认设置
friendly_name=DLNA
#其他的进阶内容可以进入conf查看注释

接下来启动minidlna服务

sudo service minidlna start

如果修改配置文件及媒体资源更新,需要强制刷新时,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

sudo service minidlna force-reload

下一步你可以通过支持dlna的设备来进行观看了,安装好了后就可以使用电脑上的软件例如windows media player 了。

在安装的过程中,有参考这里,和这里,还有这里,多谢先行者。

分类: Banana Pi, 日常 标签:

树莓派编译安装 python

2022年7月26日 没有评论

由于我的 pi 里的 python 版本还是 3.5,一些功能无法使用,但是 arm 架构又没有现成的源,只好本地编译安装。

先安装基础的编译工具

sudo apt-get install -y make build-essential libssl-dev zlib1g-dev   
sudo apt-get install -y libbz2-dev libreadline-dev libsqlite3-dev wget curl llvm 
sudo apt-get install -y libncurses5-dev  libncursesw5-dev xz-utils tk-dev

到 python 的官方库里取下载源码,例如:

https://www.python.org/ftp/python/3.9.13/Python-3.9.13.tgz

cd /tmp
 
tar zxvf Python-3.9.13.tgz
cd Python-3.9.13
 
sudo ./configure && sudo make -j4 && sudo make install

需要注意的是,在解压缩时,可能会报错,可以尝试移除 z 参数,改用 xvf 来解压缩。反正衣服自己洗是放弃了,直接在 windows 平台上用 7z 重新打包,然后上传到 pi 里解压缩来解决的。

最后,通过 python3 -V 来检查版本号是否符合预期。

分类: Banana Pi, Python, 日常 标签: ,

Firefly安装opencv4

2021年7月1日 没有评论

在 Firefly 通过编译安装的升级 python 的时候,编译始终有些乱七八糟的错误。一气之下,就更新了固件到 Ubuntu 18.04 系统上,再编译升级报错就少了很多,一点点终于升级成功了。

可是按照网上的操作安装 opencv-python 时总是提示找不到,怀疑是这个并没有针对 ARM 的版本吧。使用 python-opencv 只有 2.7 的可以安装上。

只好通过网上的帖子,编译安装 opencv,当前最新的版本是 4.3,按照这里,还有这里。经过漫长的等待,虽然有很多警告,不过终于是安装成功了。

先下载最新的版本
wget https://github.com/opencv/opencv/archive/4.3.0.tar.gz

然后解压缩 tar zxvf opencv.4.3.0.tar.gz

进入到其目录,并创建 build 子目录
mkdir build
cd build
cmake -D CMAKE_BUILD_TYPE=RELEASE ..
make -j4
sudo make install

最后可以使用 import cv2 来验证

网上的帖子里说在使用 cmake 时传递的参数会导致很多错误,所以就直接使用了最少的参数。好在没有什么问题。

分类: Banana Pi, Python, 日常 标签:

Python 无法安装 Pillow

2021年3月17日 没有评论

在安装好 Python3 后,使用 pip3 安装 pillow,总是报错 The headers or library files could not be found for jpeg, a required dependency when compiling Pillow from source.

搜索了一圈,最后在这里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分类: Banana Pi, Firefly, 一句话 标签:

Ubuntu 下Sox无法播放mp3音频的问题

2015年9月18日 没有评论

在衣服自己洗的香蕉派上,有安装sox去播放音频文件,最近在使用play命令播放mp3文件时,提示错误信息为:

play FAIL formats: no handler for file extension ‘mp3’

原因在于mp3解码是有版权风险的,所以使用apt-get安装sox默认是不支持的,一种解决方法是编译带参数安装sox,我觉得很麻烦,于是找到第二种方法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libsox-fmt-mp3

这样就可以使用 play 播放了。此外,还可以使用 libsox-fmt-all 来支持尽可能多的音频格式。

分类: Banana Pi, 一句话, 日常 标签: , ,

香蕉派(Banana Pi)使用红外IR之安装篇

2015年4月6日 2 条评论

在前面的文章中,衣服自己洗分享了香蕉派(Banana Pi)上关于语音合成的经验,这次就说一说红外线的事情。

香蕉派上已经内置了红外接收装置,硬件是已经有了,这篇文章就来说一下软件的安装。

首先运行

sudo apt-get install lirc

lirc 是一个开源的红外控制软件,安装完成后,修改 /etc/lirc/hardware.conf文件内容,如下

REMOTE=”None”
LOAD_MODULES=true
MODULES=”sunxi-ir”
REMOTE_DRIVER=”devinput”
REMOTE_DEVICE=”/dev/input/event0″
REMOTE_LIRCD_ARGS=””
REMOTE_LIRCD_CONF=””
REMOTE_LIRCMD_CONF=””

上面的内容是专为香蕉派调试出来的,其它的比如说树莓派什么的需要做下调整。

接下来就是拿出你的红外遥控器,香蕉派只能识别出部分的遥控器,我的联想Y450送的遥控器就不支持,反而arduino套件里几块钱的反而可以识别出来。要判断是否可以识别出来,可以运行下面的命令,没有的话就安装下

sudo evtest

接着就按键,如果命令行里有反应,就表示可以识别出来这个红外遥控器。

现在就是准备记录遥控器的命令了,先从lirc那里下载一个通用的版本,

wget http://lirc.sourceforge.net/remotes/generic/NEC.conf

然后呢,就是记录按键,运行命令

irrecord -H devinput -d /dev/input/event0 NEC.conf

这里需要说明下步骤,运行完命令后,首先是提示你按回车继续,然后按照提示,让你先输入按键名称,回车,会提示你按下遥控器对应的按键,接着循环往复只到全部输入完,以回车结束输入。

按键名称不能随便乱写,只能是KEY_1 这样可以识别的,如果要获取可用的名称,可以使用 irrecord -l 命令查看。最后NEC.conf文件里的按键部分,类似下面:

ir

各位同学生成的  0x01000C00000001 这样的字符应该有两列,应该删除后面的一列。后面估计是按键松开的编码。

删除后保存,把文件的内容拷贝到 /etc/lirc/lircd.conf文件里,因为有人说lirc编译代码里是识别固定的文件名。

最后,重启lirc,

sudo /etc/init.d/lirc restart

重启完成后,我们可以来验证是否可以了,运行

irw

按下遥控器上刚才配置的按键,如果出现了内容,就表示配置成功了。截图大致是这样的

irw

到此,香蕉派(Banana Pi)使用红外IR的安装就算完成了,后面的部分就是和程序关联应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