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档

2021年5月 的存档

MinIO 分布式存储工具

2021年5月7日 没有评论

这几天在寻思怎么安全地保存文件,以前一直是放到 MongoDB 里的 GridFs ,但是看到网上有人现身说法,提示千万不要用数据库存储文件,如果文件损坏就无法挽回了。想一想还是有几分道理的,搞得我都有点不自信了。

经过一番搜索,发现了 MinIO 这么一个工具。

其实我并不在乎是否支持亚马逊的S3,也不关心是否是分布式,其服务器端够轻量,蛮不错。

从其官网下载文件后,就可以运行试一试拉。

minio.exe server c:\data

程序会输出当前的 appkey 和 secretkey,以及可访问的 url 地址。默认的账号和密码就是 minioadmin,登录进去看了看,就是和普通的网盘界面差不多。

创建了 bucket,上传文件,然后在文件夹里确认。

基本上,每创建一个 bucket ,就会在程序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同名的文件夹,里面存放上传的文件。此外,还有生成一些文件相关的元数据保存在config文件夹里。我尝试了本地直接删除文件夹,然后在网页里上传也会正确提示这个bucket 不存在了。不过 config 文件夹里还是会有一个同名文件夹不会被删除。当然啦,这样的场景,对于真实产线其实就比较少见了。

这个工具有一个比较厉害的是如果一半的硬盘坏掉了,都可以把文件恢复过来,而且是基于文件粒度的。像一些磁盘坏道修复工具,粒度都是基于分区的,速度会慢很多。听起来很有趣的样子。

分类: 日常 标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