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档

2022年7月 的存档

树莓派编译安装 python

2022年7月26日 没有评论

由于我的 pi 里的 python 版本还是 3.5,一些功能无法使用,但是 arm 架构又没有现成的源,只好本地编译安装。

先安装基础的编译工具

sudo apt-get install -y make build-essential libssl-dev zlib1g-dev   
sudo apt-get install -y libbz2-dev libreadline-dev libsqlite3-dev wget curl llvm 
sudo apt-get install -y libncurses5-dev  libncursesw5-dev xz-utils tk-dev

到 python 的官方库里取下载源码,例如:

https://www.python.org/ftp/python/3.9.13/Python-3.9.13.tgz

cd /tmp
 
tar zxvf Python-3.9.13.tgz
cd Python-3.9.13
 
sudo ./configure && sudo make -j4 && sudo make install

需要注意的是,在解压缩时,可能会报错,可以尝试移除 z 参数,改用 xvf 来解压缩。反正衣服自己洗是放弃了,直接在 windows 平台上用 7z 重新打包,然后上传到 pi 里解压缩来解决的。

最后,通过 python3 -V 来检查版本号是否符合预期。

分类: Banana Pi, Python, 日常 标签: ,

nvm 切换源

2022年7月19日 没有评论

昨天在 WSL 里安装 nodejs,按照官方文档,对于 WSL 系统,不能安装常规的版本,需要通过库管理工具例如 nvm 来安装。

nvm 安装完成以后,运行 nvm ls 可以获取到 nodejs 的版本列表,运行 nvm install –lts 可以安装最新长久支持版本的 nodejs,可是问题就在于这个下载速度实在太慢,一直都失败了,简直让人崩溃。

突然想起来,既然 npm 有国内源,是不是 nvm 也可以使用国内源。原本是想查找其配置文件,检索了一番,费时间,放弃了,和我没有缘分。

搜索了下,发现了一个更合适的方法,如下:

NVM_NODEJS_ORG_MIRROR=https://npm.taobao.org/mirrors/node nvm install 16.16.0

直接使用淘宝源来下载安装 16.16.0 的版本,临时性地修改了环境变量,很是方便。

分类: 一句话, 日常 标签:

sox 选择输出音频设备

2022年7月6日 没有评论

老实来说,这个问题困扰我的时间简直是以年为单位,在很久以前,我是用音箱直接连接的香蕉派,所以平时用来播放音频是没有问题的。

后来切换到 Firefly 后,木有多的音箱了,但是好消息是显示器自带的有音频输出,所以就想着是否可以直接拿过来用,同时又不改变其默认的输出设备,也就是说默认还是使用电路板上的音频设备,以规避设备切换或者移动带来的问题。

一直以来,都是使用 sox 来播放音频文件,占用资源少,命令行运行,非常完美。

就是这个选择默认音频输出设备,简直要崩溃,查看了其帮助文档,也没有说清楚具体是要如何操作。

直到有一天,无意间发现了命令,简直不要太好用。说起来也很简单,就是环境变量的设置。放在这里,方便像我一样的小白。

AUDIODEV=hw:0 play test.wav

这里的 0 就是音频设备编号,想要查看具体有哪些音频设备,以及其编号,可以输入:

aplay -l

大家请一定要根据自己机器的实际情况来设置上面的数字顺序哈。

分类: Firefly, 日常 标签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