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档

2013年11月 的存档

windows环境下Git Server系列之记住密码

2013年11月9日 没有评论

在上一篇文章里,描述了如何在服务器配置自己的 Git Server,作为系列文章第二篇,这次我们来说一说使用Git 遇到的一个问题。

很多开发者喜欢使用命令行来进行版本控制,看起来很炫,特别是在妹子面前,显得很高深有没有。我其实也想炫一下,可惜记不住命令,所以还是用 GUI 界面来吧。

SVN 客户端我使用的是 TortoiseSVN,好在 Git 客户端也有一个类似的就是 TortoiseGit。

首先在目录里,右键选择克隆,然后输入 URL 地址,剩下的就是日常用法了,该怎么用大家各自搜索去。我想说的是保存用户名密码这个细节。

TortoiseSVN 在第一次签出的时候,会有对话框让你输入用户名密码,同时提供一个选项是记住密码。这样每次提交什么的,就不需要再输入了。而TortoiseGit会每次操作的时候,都让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,并没有提供记住密码的功能。这是在调戏各个开发者的节奏哇。

于是我搜索了下解决方法,并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出来。一共有3种:

第一个方法,如网上所述,先添加一个环境变量,例如 Home,值为 %USERPROFILE%,接下来在 C:\Users\[当前用户名] 路径下创建一个名为 _netrc 的文件。其实呢, %USERPROFILE% 就是等价于 C:\Users\[当前用户名] 目录。用记事本打开 _netrc 文件,输入下面的内容

machine github.com #git服务器名称
login user #git帐号
password pwd #git密码

保存即可。

第二个方法,比这个简单点。项目目录右键打开 TortoiseGit的设置对话框,Git 节点,选择“编辑本地.git/config”,然后增加两行内容就可以了。

[credential]
helper = store

保存即可。事实上这个方法,会在 C:\Users\[当前用户名] 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 .git-credentials 的文件,里面就是保存了用户名和密码。

需要强调的是,上面的两种方法都是明文保存的,所以安全性大家可以看着办。

Visaul Studio 是我用的最频繁的开发环境了。最新的版本是 2013,同时在这个版本里,微软添加了对 Git 的支持。所以就有第三种方法,在 VS 的团队资源管理器中,可以设置项目的 Git 属性,这里是可以记住密码的喔。个人猜测用户名密码是放在 VS 的相关配置里,所以应该看不到明文,起码我没有找到明文保存的路径。如果说大家使用的是 VS 之外的开发环境,可就不那么容易了。

最近看到好些个前端开发的职位,可惜我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分类: 日常 标签: , ,

windows环境下Git Server系列之安装配置

2013年11月9日 1 条评论

先来说一说背景。最近一直在加班陪着忙一个项目。项目开始的时候,说是来了一个牛人,很有个性。对于项目的版本控制,坚持要用git。人家用git,是把代码给提交到 Github 上面。

一来,我们这边从上到下都习惯用SVN,版本控制服务器也是个windows服务器,而git server 大部分是linux系统。另外一点,商业项目放在Github上,管理层有些担忧。后来,双方的PM都给那个牛人做工作,在压力下人家最后同意使用svn。

于是项目就开工了,最近一个月周末不休息都在加班。不过这个倒是题外话了。

我一直就在琢磨如何架设自己的 Git Server这个事情,SVN Server 我用的是免费的 VisualSVN Server,一直希望有个类似的window平台上的 Git Server。这么些年来,我习惯了 GUI 的操作,始终觉得 linux 的命令太难以记忆。如果有一个简单的软件在windows服务器上运行,并且有界面配置,简单容易操作,那该多好。

在网上搜索了一把,貌似很多都是在 windows 下模拟的 linux 环境,然后 ssh 登陆什么的。违背了简洁的原则,有这个折腾的功夫,我还不如就用linux服务器呢。昨天终于无意间被我搜索到一个开源的东西,可以满足我的要求了。

主角出场,那就是 Bonobo Git Server。

bonobo

这个应用的官网是http://bonobogitserver.com/

下载地址是:https://github.com/jakubgarfield/Bonobo-Git-Server

首先允许我来介绍下这个应用,它是运行在 IIS 下的使用 MVC3+ 的网站。网站本身使用了SQLite 存储,然后 git 方面是调用的其它组件。

相比其它的方式,有什么优点呢?首先不需要各种模拟linux环境,原生的。另外VisualSVN Server 还自带安装apache,而 Bonobo Git Server直接使用 IIS,感觉更爽。

下载解压缩,然后添加到 IIS 里,记得使用 netframework 4.0 应用池,为该网站添加一个域名就可以了。安装完成后,访问网站,输出初始用户名和密码 admin,即可登录。当前的版本已经支持多语言了。

进入了管理界面,首先要做的是修改全局设置。修改库目录为服务器上的目录文件夹,记得该文件夹要有写权限。至于是否允许匿名提交、匿名注册什么的,大家就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吧。

全局设置完毕,再来设置用户,强烈建议大家修改admin的密码。同时再创建一个个人用户,admin 用来管理这个网站,而新建的个人用户则用来代码的提交。用户信息里有一个邮箱项,建议填写真实的邮箱。

然后就是库设置,新建一个库,设置权限什么的,有中文界面,很简单的,就不细说了。创建完成后,点击库,就可以查看库的 URL 地址了,这个地址就是版本控制的地址。

至此,服务器端的设置就完成了。大家可以开发使用了。

分类: 日常 标签: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