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Python > 图像形态学处理cv2.dilate膨胀函数

图像形态学处理cv2.dilate膨胀函数

在前面接触到阈值处理函数后,又继续了解到 opencv 的腐蚀函数和膨胀函数。腐蚀函数可以用来处理图片里不重要的噪音或者纹理。而膨胀函数如字面意义,处理后图像看起来像气球涨起来了一样,可以借此兼容图片里的孔洞或者边缘的缺陷。

膨胀函数定义如下:
cv2.dilate(src, kernel, iteration)

参数说明:
src表示输入的图片,
kernel表示方框的大小,
iteration表示迭代的次数,迭代次数越多,膨胀幅度越大

膨胀操作原理:存在一个kernel,在图像上进行从左到右,从上到下的平移,如果方框中存在白色,那么这个方框内所有的颜色都是白色。有此可见,这个kernel 的尺寸选择,就比较重要了。

下面是效果示意图:

左上角部分是添加了噪音部分,左下角是对其进行腐蚀后的图,可以看到,基本上可以得到我们所需要的内容了。右下角是针对腐蚀后的图进行膨胀,这2个函数都是只进行1次迭代。结果可以看到和原图差不多了。

分类: Python 标签: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.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